婚禮是一輩子一次的大事,婚禮要花費的錢那麼多,從婚紗、鑽戒、禮俗用品、喜餅、宴客地點、新秘、攝影、婚禮小物……都已經不少的預算了

主持人不就是說說話,這樣還需要另外花費一筆費用?!

而且我的飯店餐廳有附送免費的主持人,他們平常主持那麼多場,專業應該沒有問題吧?

我要的是很簡單的婚禮,不用太多複雜流程,有需要花錢請主持人嗎?

我找平常很會說話很活潑的朋友主持也可以啊!

或者是我的家人對我最熟悉了,由他們來說我的故事不是更好嗎?

現在就讓愛慕婚禮顧問跟你說為什麼要找專業婚禮主持人!

 

每個人都很清楚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

如果今天你在你的工作領域上有一定的專業,但是別人卻只願意用半價跟你購買,你願意嗎?

如果你願意的狀況下,你真的能夠付出百分之百的用心去對待這件事情嗎?

 

餐廳免費附贈的主持人,因為他們平常也接訂席,散客,處理一個月三十幾場到七十幾場的新人的企畫案,甚至當天有一個婚企要跑兩廳的狀況,不只開席的時間無法配合你們,連你們的大名都只能用「王子」「公主」來代替,以防萬一念錯名字餐廳還要接受新人的責備!

因為同一時段無法專心只接一組新人,所有的活動遊戲流程盡量簡單,無法為你們客製化流程,比如椅腳綁緞帶,猜猜新娘二進前的禮服顏色……

這是婚企為了配合廚房希望快速出菜完畢,趕緊送客,讓服務人員能夠把握時間休息,然後再接晚宴的客人!

 

但是這也沒辦法怪餐廳無法提供素質太高的主持,一個時段接好幾組的主持人,以及一個時段只接一組新人的主持人,當天是後者能夠把全部的心力都放在你們的身上!

餐廳附送的婚企,因為量太多了,沒辦法質與量同時兼顧,但是因為是「免費」的,好像也不好意思要求太多,很多疏忽或照顧不周,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

但是一輩子的婚禮,其他地方都願意花錢請專業的人為你服務,為什麼會讓在你婚禮「整場出現」而且「決定婚禮成敗」的主持人這樣隨便呢?

就像今天別人免費送你一組保養品,如果擦了不好用造成你皮膚過敏,你會拿著保養品跟對方說「退我錢」或「賠償我的損失」嗎?

因為拿人手軟吃人嘴軟,多數人的心態就是算了~

而如果今天是付錢請專業的人為你服務,結果出了問題,大可拿著合約書要求賠償!

這就是安心與保障!

 

「那我們公司的誰誰誰平常很搞笑也很會講話,活動都是她主持的,而且她對我們的事情也很了解,一定比不認識的主持人更能介紹好我們的事情,我請她不可以嗎? 」

這是很多新人會跟我說不用花錢的方案B

 

曾經有一次,我跟著朋友去吃一個電視台記者的婚禮。

記者在大家的印象中,很能言善道吧?

而且麥克風拿著能滔滔不絕的說,言之有物,面對都是同業的賓客,也絕對能講跟新人有關係大家都知道的事情!

我當時也期待,這一場一定是精彩絕倫的婚禮,因為我朋友跟我說當天主持的這位記者,是很資深而且有趣的記者,很多圈內記者的婚禮也找他主持。

可是最後我失望了,在第一次進場的時候,女兒挽著爸爸的手,新郎倌在紅地毯等待著他的新娘,應該是要溫馨感動的氛圍,卻在他自以為好笑的話語中,變得不溫馨不感動可是也不好笑~

甚至在玩遊戲的時候,沒有照顧到其他賓客的感受(也就是非同業的賓客) ,淨說一些圈內人才懂得笑點,但是以我跟新人不熟的人來說,好像被屏除在外,安靜的吃著喜宴,看著舞台上演著一齣與我無關的戲。

這一刻我才深深了解,會說話不代表能主持婚禮!

 

婚禮的元素是需要有感動,溫馨,莊重,質感,幽默,歡笑……綜合起來,拿捏不好會有不對的氛圍情緒出現。

記者很會說話,可是他對於爸爸把從小到大呵護在手掌心的女兒,在這一天要把女兒託付給另一個男人的感受,沒辦法精準的描繪傳達……

兩個人從相識相知,中途也許經歷了很多挑戰,但都一一牽手克服,而堅信不移彼此就是生命中的唯一的情感,沒辦法真的抽離又貼切的角度,去說他們的故事。

也因為不是專業的主持人,對於餐廳出菜的速度,新娘換裝的時間,婚禮上會出現的大小狀況,因為不熟悉而無法在第一時間做最好的處理。

可是,你的好朋友,你的家人,今天他沒辦法在婚禮上好好的吃飯用餐,為了你的婚禮忙碌一天,即便他出錯了,我們忍心責備嗎?

不忍心苛責朋友,情義相挺的為我們婚禮付出,那我們前面花好長的籌備時間規劃,卻因為沒有專業的主持人為我們主持,而有了不完美,省的這筆費用,壞了當天的心情,真的值得嗎?

 

如果你已經有找專業婚禮主持人的想法

愛慕婚禮可以建議你們從那些地方找適合你你也喜歡的主持人

首先先跟大家說明一個觀念

最貴的不一定是最好,但是超乎市場低價的一定不會多好

最有名的不一定適合你,但是完全沒有聽過的可能是剛入行經驗不多

要從哪裡找主持人呢?

 

那麼茫茫人海中

怎麼找到自己心有所屬的主持人呢?

 

1可以請剛辦完婚禮的親戚好友推薦主持人。

2.網路:

現在網路發達,專業主持人多有自己的網頁及部落格,以google方式搜尋關鍵字如「婚禮主持人」「台北婚禮主持」都能找到很多主持人。

FB也能輕易找到主持人,而很多新人籌備婚禮中會到「非常婚禮」去搜尋其他新人的推薦文章(在這邊提醒,非常婚禮推薦的主持人當參考用,因為很多優秀的主持人因為很低調,不一定會要求新人寫推薦文。)

 

那麼看到了很多主持人,如何挑選自己喜歡的主持人呢?

 

1看作品

專業的主持人通常都會建立自己的部落格或FB粉絲專頁(如果連這個都沒有的話,有可能他只是兼職,能提供的服務或相關經驗有待商榷)

可以透過這些網頁初步的了解主持人的風格,Youtobe也可搜尋到主持的影片(建議一定要多看幾部影片,因為現在剪輯影片非常容易,在去蕪存菁的剪接下,可以隱惡揚善)

透過影片 來聽主持人的聲音/口條/特色/是否有贅詞/情緒引導,是否您喜歡的?

 

2面談

前面提過,影音可以間接,所以只看影音就要下訂,會有一點風險,而且很多的婚顧團隊放的影音都是團隊中比較強的主持人,當天現場主持的是另有他人,這時候面談時一定要請當天主持人到現場,面談時可以清楚的了解主持人說話/口條/表達是否是你喜歡的?

 

3看現場:

如果時間允許,會建議新人先到喜宴會場看主持人主持的現況

因為只有自己的眼睛不會騙自己,推薦文可以拜託別人寫,網站只要有錢都可以架設,影音能夠剪接,但能親眼看見是減少挑到地雷的最好方法。

 

找到自己喜歡的主持人後,要如何跟他溝通婚禮的想法呢?

去找過去他的作品中你喜歡的氛圍,遊戲,或告訴他自己的想法,希望當天呈現的感覺(例如溫馨/浪漫/歡樂…….等)

專業的主持人可以依照您的想法,及過去的經驗給予引導,那些活動適合,哪些活動不適合(有些是因為礙於場地受限,或賓客的結構,或執行起來效果不彰),並且精確時間的掌控。

如果沒有想法的新人,也可以請主持人提供想法讓新人選擇,讓你們做挑選

愛慕婚禮的主持人也會提供當天婚禮音樂,更甚至把每一首音樂放在適合的流程,該溫馨時溫馨,該動感時動感,因為有音樂的加持,讓婚禮更精采豐富!

 

愛慕婚禮的主持人通常午宴會在11點/晚宴5點半到達現場

主持人先試音樂,試播MV,和飯店餐廳及攝影師溝通當日流程

場控到新娘房再核對一次流程,看有無異動?

並且一一確認婚宴當天道具禮物,放置在應該擺放的位置,並招集進場的人員集合彩排!

 

若新娘已化好妝,時間也充裕的狀況下,主持人會引導大家在喜宴會場練習走位

若還沒化好妝,賓客已經陸續到場,就帶著新郎與爸爸媽媽在新娘房彩排,可是其他花童、男女儐相,主婚人會在會場直接引導,讓他們了解確切的位置路線,讓整場婚禮更順利!

 

婚禮進行當中

一個專業的婚禮主持人,應該要顧及到流程安排的順暢度,參與婚禮的賓客的心情,投入程度,還有主婚人與新人的感受!

甚至於與餐廳配合上菜速度進行流程,以餐廳端來說,當然希望快點開席快點結束,因此可能在新娘還沒換好裝時就把甜點水果上桌,你是賓客看到甜點水果,是不是會覺得應該已經到尾聲了?可以離開了?

可是如果這時候新娘還沒換好裝,賓客開始紛紛離席,好不容易一場婚禮能夠集結大家聚在一起,卻因為時間掌控得不好,花了錢做造型/請攝影師/穿美美的婚紗/設計漂亮的布置……卻只剩下一點點賓客留下來拍照,是不是會覺得很可惜?

還有現場層出不窮的狀況:

比如快到選舉日子,政治人物喜歡亂入婚禮現場,可是你就是不想要這些人上台說話,該怎麼辦?

倒香檳塔時香檳塔倒塌了,大家目睹了這一切,這時候應該怎麼辦?

玩遊戲的道具沒帶,除了不玩之外,還有其他的解決方式嗎?

新秘換裝時間太久,賓客開始蠢蠢欲動要離席,要怎麼幫我安撫賓客?

影片撥到一半當機,應該怎麼辦?

新娘的妝哭花了,誰來幫幫我?

 

有太多太多無法預料的狀況發生,而專業的婚禮主持人應該要有一定的經驗和危機處理能力,才能夠真的為你們站在第一線,守護你們一輩子一次的婚禮! 

arrow
arrow

    愛慕婚禮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